• 辽宁省社科规划课题研究全程解析
  • 日期 : 2008-11-06    

    一、选准课题——科研课题选择的突破口
    开展科研工作首先要做的就是恰当地选择和确定研究课题。课题选择和确立是科学研究的起点,在整个科研工作中占有战略地位,决定着科研的方向和水平,是衡量教师科研水平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志。
    1、科研课题选题的意义,
    课题的形成和选择是科研工作中比较艰苦的一个阶段和过程。科研课题的选择是指在科研课题中,明确研究目的,确定研究内容,表达研究课题的基本阶段。科研选题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研究方向的确立,决定了研究集体和研究者个人在较长时间内进行科学研究的主攻方向和目标。二是研究课题的选择,则是在研究方向确立后选定突破口,即制定较为具体的计划。课题选择就是选择、确定自己的主攻方向,这关系到整个科研工作的成败。
    发现问题是科学研究的起点。科研选题是一项严肃的研究工作,也是一种灵活的研究艺术,一个科学的、准确的科研选题,是科学研究成功的一半,所以,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难。爱因斯坦曾说过:“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因此,正确选择课题,是科学研究中具有战略意义的首要问题,需要站在科学技术的高度来看待,而且必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符合国家或地区的科技发展政策。
    比如,职业教育研究的问题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职业教育的实践;二是职业教育研究的文献。再比如,职教问题的发现:关注职业教育发展;了解职教改革动态,熟悉职教研究文献 ;善于运用相关学科的新成果;具有探索精神。课题要反映现有的理论和实践的广度与深度,也要反映科研前景的广度与深度,需要创造力与想象力。比如,我院教师主持课题的“高职院校核心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探讨”、“系统科学在高职精品课程建设中的应用研究”等都体现了这些。
    2、科研选题原则:
    选择好科研课题,除依靠科研人员的学识和经验外,还需要遵循以下几项选题的基本原则:
    (1)需要性。
    需要性原则是从社会实践的需要和科学技术本身发展的需要出发,体现了科学研究的“目的原则”。发明大王爱迪生,他之所以有很多项发明,只要原因之一,就是能够首先考虑科学研究的需要性原则,正确选择科学研究的项目,把社会生产时间的需要作为研究主题,因而作出了影响人类社会的许多重大贡献。对于应用研究课题的选择,主要着眼于它将给社会带来多大的效益,而对于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课题的选择,则着眼于能否为高层领导的科学决策提供可靠的理论依据等。需要性原则实现了科学理论和社会实践的结合。
    (2)现实性和可行性
    选题的现实性:集中表现为选定的问题要有科学性,指导思想、目的明确,有一定的事实为依据,这就是选题的实践基础。比如我院教师申报大连市社会科学院的课题“关于大连职业教育集团化问题研究”,“关于建设东北亚重要城市对策研究。”体现了这一点。
    选题的可行性:研究本课题的理论依据,事实依据及限制,研究的基本条件(人力、物力、财力)以及这些条件是否满足研究需要,需要哪些部门或单位协助。具体说来,要注意两点:
    一是客观条件。 资料信息、设备工具、时间、经费、技术、人力准备条件(参与研究人员的专业结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氛围环境。
    二是主观条件。指研究者本人原有的知识、能力、基础经验、专业特长,所掌握有关这个课题的资料以及对此课题的兴趣,要权衡自己的条件寻找结合点,选择体验深、实践多、研究透的课题。
    (3)创新性
    所选择的问题具有一定程度的独创性和新颖性,包括理论观点上创新、方法上的创新和应用的创新。需要指出的是创新总是要有所继承,有所借鉴,它并不要求一切独创。
    (4)选定问题必须具体明确:
    选定的问题一定要具体化,界线要清,范围宜小,不能太笼统。选择的问题具体适度。也就是说,确定主题、限定范围、做小题而不是做大题,这就是说“要从小处着手。”那种大而空,笼统模糊,针对性不强的课题往往科学性差。只有对问题有清晰透彻的了解,才能为建构研究方向的参照系提供最重要依据.
    我们在课题研究中经常出现一些选题不当的情况。一是范围太大,无从下手;二是主攻目标不十分清楚;三是在现有的条件下选题太难,资料缺乏;四是经验感想之谈,不是科研项目。所以,要从实际出发,不仅要把握该领域理论研究的全局,而且要对实际有深入的了解。不仅要了解要有问题意识,而且要了解和掌握选题有关知识和方法。
    3、科研选题的途径
    科学研究的来源是十分广泛的,科学研究的选题途径也相应较多。我们高校科研的途径可包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1)从社会发展需要的角度来选题
    我们所选择的科研课题,应该是对社会发展有益处的问题。如:、东北老工业基地建设、制造业信息化应用研究、大学生就业、创业问题的思考等问题。总之,我们科研选题要从社会实际出发,解决社会发展中实际存在的问题,才有实际的意义。
    (2)从专业应用实践的角度来选题
    实践是一切科学理论的源泉。我们在课程讲授等教学实践环节中遇到大量的实际问题需要得到解决。我们只要做有心人,就能结合自己的实践提出许多值得研究的问题,从中就可以选择提炼出大量问题的关键。如:我院教师已经结题的辽宁省“十一五”教育规划课题:“数控技术能力模块教学体系。”高职会计专业实践教育体系模块研究“
    (3)从日常观察中发现的问题来选题
    对于我们的广大教师来说,这是提出研究课题的一个重要途径。比如,对于我们辅导员老师来说,针对大学生不同阶段的特点,做好相应工作,这也是不可忽视的课题。我院老师主持的省社科联“思想品德行程发展过程与高职学生行为养成教育研究”就体现了这一点。
    (4)参考课题指南或规划来选题
    我们可以参考一些组织机构制定的课题或规划来选题。如国家、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国家、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国家省、市科委;国家、省、市社科联课题等;学院科研处制定的规划课题。当然,这其中像国家、省的许多指南或规划中的课题,我们直接将其作为自己的研究课题是很困难的,我们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将课题指南或规划中的项目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选择其中的子课题来进行研究还是能做的。
    选题要注意做到这样几点:
    第一、选题须符合自己的研究兴趣。对研究的课题有浓厚的兴趣,会表现出更大的毅力和主观能动性。兴趣会产生热情,使人克服困难,集中精力去研究。
    第二、选题须有自己的业务特长密切相关。教师应从个人的条件、能力出发来选择的确立论题。
    第三、选题要多考虑本专业领域中最熟悉、最有把握的领域,这样才能更好地发现问题、选择问题。
    第四、选题须多些创意和灵感。目前,教育科研的内容非常丰富,对热点问题的研究也很多。对于我们教师来说,最好不要人云亦云,而是选择那些尚未有人研究或虽然已经有人着手研究但尚有许多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的论题。在这个范围内去选题,固然有一定的难度,但只要下功夫,就一定会有收获。

    二、开题论证
    1、开题报告的含义
    开题报告是指开题者对科研课题的一种文字说明材料。也就是当课题方向确定之后,课题负责人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撰写的报请上级批准的选题、研究计划。它主要说明这个课题研究应该进行,自己有条件进行研究以及准备如何开展研究等问题,是对课题的论证和设计。
    2、开题报告的作用。进一步明确研究思路,完善实施方案,明晰研究技术线路,再次论证研究课题重要一步。
    在当今世界搞科学研究,必须重视开题报告的写作。如果不重视开题报告的写作,即使是有名望的研究者,也不免有科研课题告吹的命运。在美国有这样一个实例:美国科学基金会曾同时收到关于统一科研课题的两份开题报告,一份是获得过诺贝尔奖金的西博格写的;另一份是由名不见经传出名的一位青年研究的写的。经过专家们的认真评议,结果批准了那位无名小卒的申请,把这一课题的研究经费拨给了他。所以,在美国,许多科学家每年几乎要用两个多月的时间从事课题建议书(即开题报告)的起草工作。就我国情况看,随着科研管理加强,在开题报告写作方面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开题报告是提高选题质量和水平的重要环节,是一个课题质量与水平的重要反映

    开题报告的好坏决定着课题研究的发展方向和质量,因此,撰写开题报告对课题研究至关重要,也是课题研究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3、开题报告论证的内容
    课题开题报告是选题阶段的主要文字表现。开题报告一般为表格式,它把要报告的每一项内容转换成相应的栏目,这样做,既便于开题报告按项目填写,避免遗漏,又便于评审者一目了然,把握要点。它实际上成了连接过程中备题、开题、审题、及立题这四大环节的强有力的纽带。
    主要内容:研究本课题的目的和意义;对本课题研究现状的评述;主要研究的内容、方法;研究人员的组成与分工;研究的步骤与时间安排;经费与保证;最终研究成果;主要参考文献。
    在系统的分析综合基础上写出简洁、明确具体、概括的课题申请书,约为3000字——4000字左右。
    开题报告的基本结构:
    (1)    开题报告课题名称
    题目必须与内容一致。确切、中肯、具体、鲜明、简练、醒目。开题报告一般不使用副标题。
    (2)课题论证
    课题研究的意义和国内外研究现状。
    这部分主要阐述本课题研究的意义和社会价值,以及本课题在国内外研究现状。

    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方法。
    这一部分主要阐述课题研究的主要思路,确定研究的视角,研究的主要内容、方法、要点和目标。指出研究的出发点和和实现的途径、研究的可操作性。(注意创新点)
    前期相关研究成果和主要参考文献。
    3、完成项目研究的条件和保证。
    包括时间保证、资料设备等科研条件。
    4、课题步骤与时间安排、课题组成员及分工、预期研究成果。

    实施步骤与时间规划,就是研究的每一步骤、每一阶段的工作任务的要求。每个阶段需要的工作时间,不仅要胸中有数,还要落实到书面计划中。这样,就可以严格按步骤和时间要求进行研究,自己督促自己,自我检查计划的完成情况,从而保证课题研究按时保质完成。
    分工是将课题研究组负责人、成员名单及分工情况写出,目的是为了增强课题研究组成员的责任感,以利于计划的落实。
    课题研究的成果形式包括调查报告、研究报告、论文、专著、软件、调查量表、测试量表、教学设计、录像带等。课题不同,研究成果的内容、形式也不一样。但其中调查报告、研究报告、论文是课题研究成果最主要的表现形式。

    以上五部分是开题报告的主要内容。开题的重点是拿出该课题的实施方案,把研究的任务落到实处。使课题研究有一个良好的开局,为完成课题夯实基础。
    4、召开开题论证会
    召开由课题组全体成员及专家参加的开题会,对课题设计进行补充、完善,对课题方案提出具体修改意见,进一步明确研究目标的广度与深度,分解研究任务,确立子课题等等。
    5、课题研究的方法
    课题的研究的方法很多,包括调查研究法:是通过调查、问卷、访谈、测量等方式收集资料,从而做出科学分析,得出规律性认识,并提出具体工作的一种方法。
    比较研究法:是根据一定的标准,对某类现象进行查询、鉴别、整理、分析,从而找出事物本质属性的一种研究方法。
    文献是记录有知识的一切载体—文字、图形、符号、声频、视频。经验总结法:以自己和他人的经验为对象,对其进行科学的筛选分析、核实,验证,从而人们对相关事物的认识从感性上升到理性的研究方法。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只有善于分析自己的工作的教师,才能成为优秀的有经验的教师。”
    个案法:是把个体作为研究的对象,通过直接或间接了解调查了解其发展变化的某些线索特点,并据此设计和实施相应措施,然后把对这些条件和措施与结果之间联系的认识和结论推广到一般上去。
    统计法:通过观察,调查和实验,对所收集数据资料进行整理、计算、分析解释和统计检验的原理和方法。
    6、写好开题报告应做的主要基础工作
    选择课题必须避免低水平的重复,因此,立题前调研工作很重要。
    一是要掌握相关的资料。例如:在网上查阅资料、相关杂志搜集信息。(最低40至50篇)要及时了解国内外该领域的现状、动态趋势及存在的问题,并认真加以分析,真正做到心中有数,审时度势地找到自己研究方向的突破口,并且根据自己的优势确定主攻方向和目标。只有掌握了与课题的相关的基础理论知识,研究工作才能有一个坚实的基础。二是要了解别人在这一领域研究的基本情况。研究工作最根本的特点就是创造性,熟悉别人在这方面的研究情况,我们才不会在别人已经研究很多、很成熟的情况下,重复别人走过的路,而会站在别人研究的基础上,从事更高层次、更有价值的东西去研究。三是科研人员要了解各种科研课题的性质特点,资助方式、资助强度对象,从而选择适合本人特点的对口课题。
    三、实施与过程控制
    1、召开课题研讨会,交流课题进展情况。
    2、请专家进行学术咨询。
    3、注重原始资料的收集与积累。
    四、写出结题报告
    结题报告是实施研究计划,保证课题研究任务完成的工作总结,是课题评价验收的重要文本。
    当一项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按计划结束,并将有关的资料和数据加以系统地整理,全面地从质和量两个方面分析结果,在此基础上形成的新观点、新思路、新模式与新方法就要用文字表达出来,形成一份(约1.5万——4万字左右)该课题研究的书面材料,即科研课题的研究报告。因此,撰写研究报告是课题研究工作的最后一道程序,是科学研究全过程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一)撰写研究报告的目的
    撰写科研成果的意义十分重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总结、表达、记录新的科学研究成果,并将个体的经验转化为社会共享的科学财富,有利于推动科学事业的发展。
    2、将研究成果公布于众,进行广泛的交流和推广,能产生实际效益,并为他人不断创造和发明提供基础,为深化研究,开拓出新的研究领域起导向作用。
    3、科研是提高我们素质和能力的重要途径之一。撰写科研成果,即可提高我们的学术水平,又可以提高其科研能力(思维的系统性、明确性;分析、归纳、演绎、判断、推理能力)。
    (二)研究报告构成的基本内容
    研究报告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概说:概述课题研究的基本情况,包括级别、文号、标题、课题背景、课题组成员、主要研究步骤、过程、时间发展;
    2、研究的主要内容与方法;
    3课题研究取得的主要成果(解决的问题与对策分析);
    4、尚未解决的问题及建议;
    5、参考文献;
    开题报告与结题报告的结构区别
    开题方案内容构成    结题报告内容构成
    课题名称    报告标题
    署名    署名
    课题研究依据和价值    问题的提出
    课题研究的方法与步骤    研究主要内容与方法
    课题研究的策略    结果与对策分析
    预期成果    主要成果
    条件分析    尚未解决问题和建议
    参考资料    参考资料
    (三)研究报告的基本结构与编写的具体方法
    1、概说(其中涉及的一些问题)
    (1)标题(题目)
    标题必须反映研究的主要内容。要求确切、简洁、精练、鲜明、新颖,能引人注目,引起读者和注意,给人一种冲击性的感染力。
    标题应规范。一般要反映研究的范围、对象、内容及方法。
    标题与课题的关系。标题可以与课题的名称相一致,也可以作适当的调整。
    标题的字数。标题字数一般不超过20个字,过长的文字可以用副标题给予缩短。如《中德职业技术教育模式的比较研究》。
    (2)署名。
    署名的方式:个人的成果,要写上单位和个人的真实姓名。合作课题,要表明课题组名称或执笔人姓名、然后在首页或文末加注,表明课题的级别、性质、归属、负责人姓名、课题组成员名单,报告撰写者及一些谢辞。排名的顺序应按工作多少贡献大小而定。
    2、研究的内容和方法
    研究的内容和方法是科研报告的主体部分,它的作用是举足轻重的。
    3、课题研究取得的主要成果
    研究得主要成果是研究报告的核心部分。列举本项研究所取得各种形式的理论成果、应用成果、社会效益或阶段性成果。
    4、尚未解决的问题及建议等。
    对成果和不足做出评价,对成果的应用推广、对本项科研的进一步深化,提出建议与意见。
    5、参考文献与注释
    在正文后,有参考文献和附录、致谢等内容,交代研究过程中 参考的有关文献资料,为的是反映这些研究是什么水平上进行的,也可以给人启发与借鉴。
    书籍类:序号、作者、书名、出版社、出版日期、页码。
    报刊杂志:序号、作者、篇名、期刊名称、期数。
    注释的形式
    题注:紧接题目后的注。
    引文出处注:引用其他资料、原文等,都要加引号、加注。引文注有夹注、页注、尾注三种。
    五、一点粗浅体会
    做好科研课题是一项专业性很强艰苦脑力劳动,也是我们多方面综合素养的具体反映。要提高科研水平,必须从加强自身学习,不断地充实自己,并经过长期科研实践的磨炼,使自己具有正确的思想认识,扎实的理论功底,丰富的实践经验,过硬的调研本领,敏捷的思维能力,娴熟的语言驾驭能力。而要达到这一境界,必须从以下途径去努力。
    1、多读书、精剖析、勤于积累
    首先必须做到多读书,勤读书,读好书。唐朝诗人杜甫早有古训:“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这是大诗人关于读书与科研关系的经典概括。我们平时所说的“博学多才”,顾名思义是指只有博学才能多才,这也是诸葛亮在诫子书中所说的“不学无以广才”的意思。可见,对读书与科研的关系,前人早就有了总结和定论。二是在读书时要精于剖析。所谓“精剖析”是指在阅读重点书籍、重点文章时要精于剖析其精髓,深入研究其内容,对其中的高明独到之处,有必要细细地剖析,以便借鉴吸收为己用。三是平时要勤于积累。刘勰《文心雕龙,神思篇》中有句名言“积学以储宝”。意思来说,要认真学习,积累知识,以储备资料。可见积累的重要性。具体说来,“积累”是指在学习与实践过程要勤做札记、写体会、及时将有用的材料与数据记录保存下来。积累是提高科研水平的有效的手段。只有边读书边实践边积累,通过阅读和实践对有关论题的同类素材进行归纳比较,在总结别人观点的基础上,再结合自己的实践与思考,推陈出新地提出自己的新观点、新思路,所选择的科研课题才具有实际意义。
    2、善观察、善思考、贵在独到
    俗话说:“处处留心皆学问,善于观察出科研”。除了需要有必备的理论功底外,善于从具体的实践中进行深入地调查研究和总结归纳是关键,从而发现问题,提出属于自己的见解、观点和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
    所谓“独到”是指科研要具有“人无我有、人有我全、人浅我深、人旧我新”的特点,提出自己独到的新发现、新观点、新见解,这样科研才具有生命力。
    3、勤写作、多修改、反复推敲
    常言道:勤能补拙,熟能生巧。这就要求我们对有关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具有高度的敏感性,要善于发现与思考问题,及时捕捉有文章可做的科研题目并立即动手写作。好文章只有千锤百炼,才能精益求精。对所写的科研报告还应请行家给自己挑毛病提建议,直到自己觉得改无可改为止。有一个必须记住事实是:只有自己觉得满意的研究报告,才有可能获得课题的鉴定。
    4、计划、按顺序、坚持不懈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就是说,要做好任何一件事,事先都必须要有计划,否则,就不可能成功。给自己确立一个远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严格按照既定的计划进行有目的的准备和研究。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能体会到做科研的乐趣,有感而发,有话要说,并非说不可时,你才能做到坚持不懈。而当你能做到勤写不辍时,其实你的科研水平已在不知不觉中得到了提高。

    [作者:于秀芝]
    [来源:作者本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