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东推进工学结合中职生零缴费上学零距离就业
  • 日期 : 2007-08-02    

    广东推进工学结合中职生零缴费上学零距离就业
    http://edu.qq.com/  2007年01月09日13:16   新华网  
      
      广东将创新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推进工学结合、订单培养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学校将增加到100所左右,鼓励大中型企业参与到职业教育的办学中,变“招工”为“招生”。这是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广东省2007年度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去年,广东省80多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招收超过2万名的学生参加工学结合、半工半读模式的学习,每年为经济困难家庭中职学生解决学习、生活费用1亿元以上,实现了“政府不出一分钱,学生不交一分钱,学校收费不减一分钱,企业不额外增加开支一分钱”而学生满意、家长满意、学校满意、企业满意的共赢。这是广东省教育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创新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帮助农村贫困家庭子女升学和就业,惠及百姓脱贫致富的一大举措。
      自2001年起,广东省部分地区率先在中等职业学校开展工学结合、半工半读。2001年3月,肇庆市封开县中等职业学校首先与开平市帛汉电子有限公司合作,第一批半工半读学生76人每月平均收入达876元,基本解决了学习和生活费用。学校规模从原来的500人迅速扩大到2600人。惠州市西湖职业技术学校采取前校后厂、半天上课半天在校办企业工作的轮换式半工半读,开办5年,有1500多名特困生零缴费学成就业。
      从去年开始,广东省积极探索这种工学结合、半工半读新模式。佛山与清远、江门与河源在全省率先探索了经济发达地区与经济欠发达地区联合、学校与企业联合、优质教育资源与非优质教育资源联合的中职“工学结合”办学模式。按照这种模式,在学生入学时,学校预先垫付其费用,在学3年,实行弹性学制,一半时间在学校上课,一半时间到企业顶岗实习,教学与实践交替进行,学校和企业共同教育和管理、共同组织相关专业教学和技能训练。企业向学生支付合理劳动报酬,用于学生缴纳学杂费和生活费用。学生到工厂实习,中职学校教师同时进厂全程跟进,边学习边工作,并与学生“同吃”、“同妆、“同劳动”。
      佛山市顺德区面向清远市招收1000名半工半读学生到该区梁銶琚中学、陈村职业技术学校、北窖职业技术学校、大良李伟强职业技术学校、容桂职业技术学校等5所职业技术学校就读;江门市招收河源市紫金县100名学生到江门市新会机电职业技术学校就读;封开县职业技术学校也招收本地700名学生。这些学生经过近3个月的学校学习,目前已到合作企业实习,月收入均在1000元以上。深圳 市电子技术学校、深圳市宝安职业技术学校也招收了大量的工学结合学生。以上9所学校被省和国家认定为开展工学结合、半工半读试点学校。
      工学结合、半工半读的办学模式很快地扩大了中等职业学校的办学规模,学校的校舍、设备、师资等资源得到更充分的利用。校企共同制订教学计划,为学校从学科型向技能型教学改革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合理解决了工学矛盾和企业化的管理,增强了教师的服务意识。“以就业为导向、以技能为中心”的零距离教学,加快了课程改革的步伐。封开县中等职业学校工学结合班,学生主动要求教师晚上或周末为他们补课;陈村职业学校的学生更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没有旷课现象,上课更认真、更专心。
      工学结合、半工半读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和就业竞争力。一方面,他们理解了“学习”是为“工作”打好基础,“工作”是为“学习”提供保障,理解了社会对人才标准的要求,他们赚取的每一分钱,都要付出艰辛的劳动,经历了从“学校人”到“社会人”,从“学生到员工,从员工到学生”的转变,对吃苦、忍耐、纪律和责任有深刻的理解。另一方面,合作企业既是实习基地又是就业基地,学生顶岗实习—预就业—就业渠道畅通,成绩优秀者直接被企业录用,实现了零距离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