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推进校办工厂改革 拓展工学结合路子
  • 日期 : 2006-09-01    

    推进校办工厂改革 拓展工学结合路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王有存/陈万强

        工学结合是高职人才培养的必由之路,如何推进工学结合是高职院校面临的重大课题。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位于西安阎良国家级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旨在培养航空产业化发展需要的高技能人才。多年来,我们不断推进校办企业改革,以期拓展工学结合的路子,并据此寻求更大的突破。
        一、坚持厂校并举,把校办工厂作为高职办学的必备条件
        新中国成立后,国家航空生产基地落足阎良,学院前身“第一航空工业技术工人学校”随之成立,专业设置以飞机机件加工为主,培养目标是技术工人,办学模式亦校亦厂。国家经济困难时期,学校曾改为空军5717厂。1985年,学校改为中专建制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西安航空工程学校”,校办工厂定名“西安空工西航机械厂”。厂校并举是学院的传统和特色,校办丁厂在人才培养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此后20年来,不管遇到什么艰难险阻,校办工厂始终是学校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成为我们眼中珍贵的教育资源。
        在坚持厂校并举的过程中,我们开展了两次重大的改革,推动了校办工厂的发展。一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实行,我们进行了校办丁厂的体制改革。这次改革确立了校办工厂的市场主体地位,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激活了工厂资源,调动了广大员工的生产积极性,使工厂成为陕西省高校中的“明星企业”。二是在新世纪进行的生产技术改革。改制后的校办工厂根据市场需求,启动了“电解铝生产线配套机械设备技术改造”项目。技改后的设备具有“保护环境,节能降耗”的优点,销往全国17个省份,2003年产值最高达到1500万元。陕西铜川市鑫光铝业有限公司一次性定购了校办工厂生产的“阳极提升机构”设备40台,用于“90KA铝电解槽预焙化生产技术改造”,该项目获得“铜川市科学技术二等奖”。
        目前,校办工厂拥有各类管理、技术人员58人.主要为国内铝厂生产非标设备,包括打壳机、拔棒机、直棒机、提升机、真空抬包等系列产品,具有一定的生产实力和发展能力。伴随着我国唯一的国家级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在阎良全面建设,学院适时制定了新的发展目标,全面推进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人才培养工作水平新的提高,必然对校办工厂有新的要求,而校办工厂的功能和作用与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要求相比仍不适应。因此,学院正在进行校办工厂新一轮的改革,目标是完善功能,优化机制,创新模式,拓展工学结合路子。
        二、坚持产教互动,全面优化校办工厂的功能和运行机制
        产教结合是一个互动过程。如何发挥产教双方的主体功能,建立产教双方的协调机制,在校办工厂容易突破。学院每年有近3000名新生入学,实习任务很重,校办工厂则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成为学院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采取的措施主要有:
        建立学院与工厂的新型管理机制,成立工业生产训练中心。工业生产训练中心即西安空工西航机械厂,一物双名,机制不同。成立工业生产训练中心的意义和作用在于:工业生产训练中心是学校内部机构,自然分担学校人才培养的任务;明确工厂不仅要在教学实习层面发挥重要作用,而且要为学生校外实习以及就业发挥特殊重要的作用,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注重学生顶岗实习和就业的正规“初始化”训练;下业生产训练中心纳入学院教学管理系统,明确校办工厂在学校工作中的定位,避免产教分离;学院内称工厂为工业生产训练中心,表明学院尊重校办企业经营自主权,强调了企业市场主体的作用。实践表明,成立工业生产训练中心,能够形成学院与工厂新的互动机制,推进产教结合。工厂负责人认为他们由此形成很大的自主空间,并有一定的收益,生产育人可以两不误。
        成立有工厂技术人员参加的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在制定专业教学计划时就明确工厂实习环节的具体安排。由于校内实训往往不能针对产品、单项培训多;而校外实训顶岗多、综合训练少,因此将下厂实习的重点放在以综合实习为主,注重开展以产品为中心的实习,把产品生产全过程和工厂经营管理全过程作为实习内容。
         加强校办工厂职工培训,提高职工素质。自2002年以来,学院进行了4期共计120多人次的培训,其中组织厂里25名技术骨干.用两年的时间学完大专课程。他们回厂后成为指导实习生的主力,相当于身在工厂的“双师型”教师。
        进一步完善校办工厂教学功能,统一生产、实习调度。校办工厂配备了强有力的领导班子,统筹生产和实习管理。今年4、5月份。工厂在抓好生产的同时,安排管理系7个班312名学生分四批进行生产组织、工艺流程的实习;航空系7个班332名学生分两批进行质量检测、钳工部件装配实习,进行划线、钻孔、刮、削、研磨、转体的静平衡及故障排除、使用百分表、平面表检验零件成品精度及整机装配等工作内容的实习。在检验工序,一位师傅带领15名实习生进行提升机减速箱里的传动轴的同心度等指标的精度检验,每天检测30件产品,平均每个学生测量4次即可达到准确测量的要求,95%的学生能正确检验出产品是否合格,培养了学生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
        统筹学院教育教学力量.支持配合校办工厂组织学生实习。教学部门和工厂共同制定实习计划和实习大纲,将实习内容“模块化”,如管理模块、设计研发模块、生产模块、销售采购模块等。专业课教师和工厂技术人员联合开展科研活动,如进行飞机维修实习的饭、铆实习设计,开发设计“飞机液压系统实训装置”,为发动机维修实习设计装配台等设备。学生管理及其他有关部门经常了解实习情况,及时协助解决实习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实习工作稳定、有序地进行。
        加强工厂内部实习管理。学生进厂实习,并不是所有职工都可以承担实习任务。工厂严格把关.选派职业素质高、组织管理能力强的师傅带领学生实习,而职工也以带领学生实习为荣。在实习过程中,工厂摸索实习规律,建立了相应的类似生产管理的实习管理制度,如实习程序安排、实习考核制度、填写实习日记等。
        通过上述措施,调动了校办工厂搞好学生实习的主动性、积极性,挖掘了工厂潜力,初步形成了产教协调互动的机制,推进了产教的有机结合。校办工厂每年接收千名以上学生实习,为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为学院在更大的范围里推动产教结合、工学结合提供了有重要价值的经验。
        三、坚持工学结合,提高人才培养工作水平
        了学结合最终要落实在学生身上。校办工厂作为学院内部良好的实习场所,只是工学结合的外在条件,而学生才是工学结合的真正主体。充分利用校办工厂的有利条件,可以有效提高学生实习质量.推动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水平的提高。
        首先,校办工厂组织学生进行综合实习.促进了学生所学知识的综合应用,全面提高了学生的职业素质和综合能力,增强了学生对企业的整体认识和岗位适应能力。我们安排管理类学生进行丁厂经营管理的全程实习,包括产品计划、研发、合同(产供销)、人财物管理(成本、收益)、纳税核算等内容。虽然校办工厂与学生未来就业的许多单位相比,经营规模可能较小,管理层次可能较少,但经营管理的基本原理是一样的,基本过程是一致的。学生经过经营管理全过程的实习参与,能够系统地、完整地掌握经营管理全程,同时掌握具体工作岗位的地位和作用,为顶岗实习、就业上岗和创业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这也显示了校办工厂实习的独特优势。
        其次,校办工厂组织学生进行产品生产的全程实习,与校内实训、顶岗实习的效果是截然不同的。例如,校办工厂的主要长线产品之一是打壳机,它有523个零部件。工厂生产调度同时下达生产任务和实习任务,要求制造类专业学生在两周实习时间内,由两个指导师傅负责指导12—15人组成的实习小组,完成打壳机的成品装配。学生通过看装配图——零件合格检验——部件组装——成品装配——调试的生产全过程,在真实的工业生产环境下得到了全面的锻炼。事实表明,利用校办工厂的方便条件,可以取得很好的实习成效。
        第三,校办工厂组织学生实习,促进了学生提早进行角色转化。学生实习不仅把书本上学到的理论知识与生产实践相结合起来,加深了学生对书本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而且职业素质和实践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学生在校办工厂实习,是在岗位上真枪实弹地“干”,提早开始了从学生到职工的角色转换,等于为他们校外集中顶岗实习以及就业上岗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第四,校办工厂组织学生实习,为学院在不同范围、不同层面开展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积累了经验,开阔了思路。最近,学院已与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正式签约,共同创办“国家航空基地职业技术培训学院”;合作建设集航空科技、航空教育、航空文化于一体的“航空馆”;拟合作创办“航空俱乐部”发展航空旅游产业,开展航空旅游教育;一个更大的与航空企业“前校后厂”式的合作计划已初步形成,正准备付诸实施。正因为有多年的产教互动实践,所以我们才有信心、有胆量去开拓创新。
        尽管学院已与国内200多家包括航空在内的工业企业建立了广泛的联系,但是,在工学结合的路子上,校办工厂有校外企业无法替代的作用。厂校并举、产教互动、工学结合一直是我们奋力攀登的路径,而且是一个内在关联的完整体系,更要使之成为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一大显著特色。
        [作者分别系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