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申报2019年大连市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的通知
  • 日期 : 2019-01-08    

    各部门(单位):

        2019年大连市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即将开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申报单位是我市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高校、科研院所(含转制科研院所)和具有科研业务职能的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注册时间为2018年1月1日前。

      (二)申报项目应符合支持重点方向,研究目标明确、技术路线科学、经费预算合理。

      (三)申报项目负责人须为申报单位在职人员,实际主持项目研究工作。

      (四)对“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和对口上海科技合作项目、科技扶贫类项目给予优先支持。

      (五)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得申报:

      1.项目负责人有市科技创新基金、重点研发计划、科技重大专项、高层次人才创新支持计划中顶尖及领军人才、杰出青年科技人才在研项目;

      2.申报项目知识产权不清或存在知识产权纠纷;

      3.内容相同或相近的项目重复申报或多头申报。

      二、项目类别与重点方向

      (一)重点学科(研究方向)重大课题研究

      支持我市高校院所依托重点学科(研究方向)组织实施的重大前瞻性、战略性课题研究。

      1.支持方向

      (1)符合国家和区域发展需求,与大连经济发展紧密结合,为我市优先发展的未来型、先导型产业及重点产业领域提供技术支撑的重点学科研究方向。
      (2)优势特色突出、面向科技发展制高点、在专业领域具有较强影响、处于国内先进水平的高水平或顶尖学科研究方向。
      (3)高校院所面向东北亚科技创新创业创投中心与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需求,布局急需紧缺学科,通过交叉融合形成新的增长点,产生新型强势学科(学科群)的研究方向。
      2.申报条件
      (1)申报单位是我市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高校、科研院所(含改制科研院所)。

      (2)具有良好的学科基础、综合水平较高、优势特色明显、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对国家和地方区域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具有重要作用;
      (3)具有一支学术水平高、年龄与知识结构合理的高水平研究团队,项目负责人应是本单位在编职工,学术造诣深、具有丰富的学科建设经验和组织协调能力,在本学科领域有较高的学术影响;

      (4)具备进行跨学科综合研究和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条件,能开展高层次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

      (5)具有较高的科研水平和研究基础,科研实验平台具有明显特色和优势,处于本领域国内领先水平;

      (6)申报学科应为国家重点建设一流学科或省一流学科。

      3.重点领域

      申报项目符合以下《大连市重点产业领域科技创新指南》确定的产业发展方向。

      (1)人工智能。聚焦人工智能的深度应用和产业创新,加快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认知计算、深度学习、智能感知;自主无人系统、集群机器人协同调度;空间信息大数据智能分析;痕迹数据、违法多源异构数据采集与智能分析等技术在重点行业场景中的应用。

      (2)精细化工。重点研发高端精细化学品、高附加值石化产品、高性能高分子材料等产品及其绿色生产技术、工艺,支持现代化工技术与产业的紧密衔接。

      (3)先进装备制造。研发仿生结构驱动、仿生感知与控制、智能制造系统等关键技术和产品;高端数控技术、高端多轴联动精密检测设备,支持研究轴承、机床等重大装备智能制造平台相关技术以及成套技术装备智能制造、关键基础零部件制造和精密铸造技术。

      (4)船舶和海洋工程。支持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高技术舰船、海洋工程装备及其测试验证平台研究开发以及制造过程智能监测理论与方法研究;支持船舶与海洋工程自主设计、系统集成等关键技术研发;支持水下智能系统、无人监测,数据采集装备、平台研发,应急处置装备研究开发;支持生态船舶设计与营运仿真模拟平台研发;支持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系统健康管理与故障预警技术的研究。

      (5)清洁能源。重点加强高效新能源转化与储能等关键技术和产品研发;支持大型风电机组、偏航及主轴制动系统、风电轴承研发;支持发展核能、核安全、核装备产品技术及其应用;研究锂离子动力电池高性能正负极、隔膜材料产业化等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关键材料批量制备技术。

      (6)生命健康。支持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以保障人民生命健康需求为核心,针对重大疾病、多发病及地方病开展国际标准医药中间体、创新药物及给药系统、新型医疗器械研究;支持组织工程材料与细胞治疗技术研究;支持疫苗相关产品、新型诊断制剂及技术开发; 支持食品安全新型检测技术及设备研制。

      (7)现代农业。聚焦地方特色,围绕海洋农业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需求,重点开展资源养护、生物育种、健康养殖、食品及保健品深加工等共性关键技术研究;支持先进深远海高效养殖设施及养殖模式研究与海洋牧场建设。

      (8)集成电路。重点开展高端装备关键芯片、汽车电子等领域集成电路产品设计;晶圆级封装、三维封装、基板封装等先进技术研究;基于图像视觉的集成电路和印制电路板智能检测技术与设备研发;化合物集成电路和功率半导体制造。

      (9)新材料。发展先进结构功能一体化材料技术;开发面向海工装备、先进舰船、航空航天、精密机械、新一代通信装备的高性能金属材料与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新型生物医用材料、新型微纳米功能材料及其相关器件。

      (10)交通装备。支持动车组牵引控制系统等交通装备和关键部件研发及其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支持轨道车辆虚拟仿真设计与疲劳可靠性技术研发;智能物流、仓储装备研发;支持港口智能化安全管控系统与装备研制;支持智能海上运输装备一体化控制系统研发。

      (11)节能环保。面向大连市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重大需求,开展高能耗产业节能、污水深度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技术、固废资源化技术、尾气治理等关键技术、生态修复成套技术研究;支持水、大气污染源在线监测技术研究;发展海洋污染防治及修复技术、海洋生态环境监测与服务技术;支持防灾减灾,环境风险预警与应急管理技术研究。

      (二)应用基础课题研究

      支持与我市经济社会进步、重点产业发展密切相关、能够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应用基础性课题研究。

      1.支持方向

      在《大连市重点产业领域科技创新指南》确定的未来型、先导型与其他重点产业发展领域,围绕产业链与创新链开展的关键与共性技术应用基础研究。

      2.申报条件

      申报应用基础课题研究负责人应具有主持项目研究经历;围绕科技创新指南产业领域与我市企业开展过实质性产学研合作。优先支持在申报领域获得过发明专利的研究课题。

      3.重点领域

      (1)人工智能

      重点支持跨媒体感知和认知智能、人机混合智能、面向大数据的群体智能、类脑计算与智能、自主无人系统、集群机器人协同调度、智慧城市等研究方向。

      (2)精细化工

      重点支持精细化学品、高分子材料、催化技术、现代煤化工技术等研究方向。

      (3)先进装备制造

      重点支持智能机器人技术、高端数控技术、增材制造技术等研究方向。

      (4)船舶和海洋工程

      重点支持高技术船舶、海洋工程装备、海洋化工等研究方向。

      (5)清洁能源

      重点支持储能及风能、氢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技术研究方向。

      (6)集成电路

      重点支持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等研究方向。

      (7)新材料

      重点支持新型纳米功能材料、纳米光电器件及集成系统、纳米生物医药材料等研究方向。

      (8)交通装备

      重点支持高铁及城市轨道关键技术、航空航天材料与航空分系统等研究方向、智能物流与多式联运、港口智能化安全管理系统、智能海上运输装备一体化、航空发动机控制技术研究等研究方向。

      (9)文化与科技融合

      重点支持影视媒体融合服务、文化旅游、文化创意等研究方向。

      (10)现代服务业

      重点支持新兴服务业、科技服务业等研究方向。

      (11)生命健康

      重点支持创新药物、高端医疗器械、新型健康产品、健康服务等研究方向。

      (12)现代农业

      重点支持生物育种、高效种养殖、食品加工及保鲜、海洋农业等研究方向。

      (13)节能环保

      重点支持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生态文明建设、高耗能产业节能升级、绿色建筑与建筑工业化、资源化利用等研究方向。

      (三)科技惠民技术研究

      支持科学普及、医疗卫生、公共安全、农业等领域科技惠民技术研究。

      1.科学普及

      旨在重点支持市级科普基地加强科普能力建设,采取各种形式开展科普传播,培育一批科普特色品牌,促进公众科学素质的提高,营造尊重科学、崇尚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

      (1)支持方向

      ①科普展教设施完善。

      ②专题性科普活动(国家、省市开展的大型科普公益活动;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工作者开展各种形式的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和企业的活动)。

      ③科普作品创作(科普图书编撰;科普影视、动漫作品制作)。

      (2)具体要求

      ①申报对象应是市级科普基地的依托单位,能够按照大连市科普基地认定的条件积极开展科普活动,同一单位只能申报1项。

      ②对科普展教设施完善类项目对拟完善的设施需有明确的用途说明。

      ③专题性科普活动应提供活动方案,包括活动内容、计划安排时间、科普对象、活动方式、活动规模、活动规划、媒体宣传、组织保障(工作分工)、预期活动成效等。能体现活动特色并具有可操作性。

      ④科普图书编撰作品包括原创科普图书以及国外优秀科普图书的翻译出版。原创科普图书初版总印张不少于2万字,已完成50%以上书稿。重点支持参加国家科普图书评选的项目。申报单位须有与境内合法出版机构签订的正式出版协议,并承诺在项目期内出版。(2)翻译作品须已完成50%以上翻译稿。须有原作者简介、翻译者简介以及引进出版对国内科普创作出版的借鉴价值的说明内容。(3)市科技局拥有将作品用于开展公益性科普活动的优先使用权。

      ⑤科普影视总时长为10-20分钟,科普动漫作品总时长为3-8分钟,已完成脚本的创作。

      ⑥申报材料:项目申报书;科普展教设施完善类项目申报单位应提供2018年科普工作总结(重点体现开放接待、科普活动开展、科普作品创作、媒体宣传等方面工作成效);申报原创科普图书:提供与出版机构签订的正式出版协议,在项目期内出版的承诺书;申报国外优秀科普图书翻译:提供国外的作品原出版社及作者的翻译授权书,在项目期内出版的承诺书;动画影视作品、微视频、动漫作品需完成作品创意。

      2.医疗卫生

      支持方向:重点开展临床医学转化研究,以病种为对象,形成一批规范化诊疗技术新方案。支持针对危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开展干细胞治疗、个体化诊疗等关键技术研究,创新临床诊疗技术方法。支持重大疾病、慢性病临床康复研究。

      支持对象:承担单位应为在连高校、科研院所和具有科研业务职能的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

      3.公共安全

      支持方向:支持自然灾害防治技术、公共安全综合保障技术、社会安全监测预警与控制技术、生产安全保障与重大事故防控技术、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与过程控制技术、城镇公共安全保障技术、安全与应急产业技术等关键技术研究。

      支持对象:承担单位应为在连高校、科研院所和具有科研业务职能的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

      4.科技扶贫及科技特派

      支持方向:支持应用于我市低收入村及我市对口帮扶地区的短平快科技富民项目研发与示范推广,支持科技特派农村创新创业项目。

      支持对象:承担单位应为在连高校、科研院所和具有科研业务职能的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

      (四)软科学研究

      重点围绕科技创新创业创投中心与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科技体制改革和科技支撑经济转型的重大需求,组织开展重点热点问题研究,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课题研究的基本定位是政策性研究,既要突出战略性、前瞻性和创新性,又要注重政策措施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力争形成具有较高决策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

      1.支持方向

      各单位可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和专业优势,选择申报下列项目课题研究方向。

      (1)大连市建设东北亚科技创新创业创投中心发展规划与政策体系研究

      (2)大连市科技创新政策实施评估研究

      (3)大连国家自创区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编制研究  

      (4)大连市与国内城市创新能力与科技政策比较分析研究

      (5)大连市科技监督评价体系与科技评估管理体系研究

      (6)大连市城市创新指数报告编制研究

      (7)大连市科技项目及相关科技投入绩效评估体系研究

      (8)大连市推动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研究

      (9)大连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现状分析与动态跟踪管理研究

      (10)大连市发展洁净能源产业、打造“催化之都”路径与政策研究

      (11)大连市海洋产业科技创新发展路径研究研究

      (12)大连市近岸海域污染物入海通量及海域生态环境承载能力研究

      (13)大连市科技支撑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政策措施研究

      (14)大连市科技创业现状调查及政策研究   

      (15)大连市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环节政策措施研究

      2.具体要求

      (1)项目申报单位应为在连高校、科研院所和具有科研业务职能的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

      (2)具备一支能胜任研究任务、学科结构和人员组成较为合理的研究队伍,有健全的科研管理、知识产权管理和财务管理制度。项目负责人应是申报单位正式职工。

      (3)承担大连市软科学研究项目,但逾期未结题的单位(承担单位是高等院校的,指其下属学院或独立法人单位)不得申报本年度项目。有在研或未结题(包括结题未通过)的市软科学项目负责人不能申报。

      (4)在项目计划下达、任务书签订之日起9个月内,完成研究报告及2000字以内的研究成果摘要,提交给市科技局,经认可后方可办理项目结题验收。如发表论文,需注明“大连市软科学研究计划资助”。

      三、校内申报相关事宜

    1.申报方式:以部门为单位,集中进行申报;

    2.截止时间:2019年2月19日,逾期恕不受理;

    3.申报材料

    (1)项目申报书(附件1或附件2

    2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附件3

    3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

    4前期研究成果等支撑材料

    5“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和对口上海科技合作项目需提供与“一带一路”大学、科研机构及企业、上海市企事业单位开展合作的协议书

    6按相关项目类别具体要求提供的有关材料。

    申报材料按顺序装订成册,纸质版一式3交科技处,电子档发送至科技处邮箱。

    4.科技处联系方式

    联系人:栾鸾

    电话:8639(内线) 86401119(外线

    邮箱:kyc@dlvtc.edu.cn

     

      

     

    附件:

        1.大连市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申报书.doc

        2.大连市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申报书(重点学科(研究方向)重大课题).doc

        3.大连市科技创新基金可行性报告编制提纲.doc           

                  科学技术处

                  2019年1月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