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校举办国家级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专题讲座
  • 日期 : 2020-11-27    


      为帮助我校教师了解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策略和评审要求,提高教师高层次项目申报质量和申报成功率,11月24日,学校特邀中央党校陈玉仑教授来校做题为“如何规范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与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专题讲座。讲座由副校长孙雪峰主持,夏家河子校区、南关岭校区、白云校区和各附属学校教师200余人参加讲座。

      陈玉仑教授根据自己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管理以及评审工作的经验,结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近年来申报立项情况,从项目申报失败的原因与对策、项目设置与申报规律、评审过程与关注点、申报重要信息提要、申请书填写范式、项目选题和论证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同时为老师奉送了一套高水平、实用性强的“课题申报操作指南”。陈玉仑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并辅以大量翔实的案例,深入浅出,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好,开阔了教师的科研视野,为教师项目选题和研究提供了有效思路。

      孙雪峰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说,这是一场精彩的讲座,既有理论性、又具针对性、还有实战性,展现出了理论高度、内容深度和语重心长的话语温度。对陈教授精心准备和辛勤付出表示由衷感谢。他指出,目前教师科研还存在攻坚克难、提升兴趣、运用方法上的不足。提出三方面的要求:一是希望每位老师要敢于有申报国家级课题的勇气,积极参与,争取立项。二是要甘心做好学生,虚心向同行和专家学习,用心掌握前沿科研方法。三是增强从事科学研究的兴趣,投身学校科研事业,为学校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讲座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认为本次讲座对提高教师科研意识、推动教师科研水平的提高有很好的促进作用。社会事业学院张岩松老师说,陈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针对性强,让教师学到申报高层次科研项目的“心法”,讲授资料堪称“秘籍”,化解了我们在申报高层次科研项目中的种种困惑,增强了冲击高层次项目的底气。交通工程学院马希才老师表示,陈教授讲座中争分夺秒,倾囊相授,其职业素养和敬业精神令人感动,体现了国家级专家的专业水平。培训内容针对“短板”,有的放矢、实用性强,提升了自身科研意识和科研能力。期间部分老师针对项目申报遇到的问题与陈玉仑教授进行了交流。